close

la boheme

兩天連續上場的意思等同於:某大聯盟投手連續兩場先發,而且是週五晚上比完,週六下午又上場。所以,即使Opolais的表現再不完美,我還是很慶幸遙遙目擊了歌劇史上很特別的一刻,一個很特別的咪咪。



(照片是轉自紐約時報相關報導的照片,但是報導的內容根本文無關,是在說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目前最八卦的議題)

 

由於是歌劇文章的第一篇,所以短短簡介一下:JC,我,歌劇迷,句號。

 

住在台灣最痛苦的事情之一,就是一年沒什麼歌劇製作可以看,音樂劇不是歌劇(百老匯開外掛來台灣巡演的那種)、果陀辛辛苦苦做的也不是歌劇(它們是音樂劇音樂劇音樂劇),歌仔戲、昆曲、京劇比較貼近歌劇,但是不是我喜歡的歌劇。我的DNA裡面內建喜歡歌劇,就是中世紀的時候,佛羅倫斯一群學者研究了半天,從希臘戲劇的元素開發出來的一種表演藝術,第一代產品齣叫達芙尼(Dafne)。搬來洛杉磯後最遺憾的就是:這不是紐約,如果住在紐約,我一定會一天到晚狂奔到紐約大都會歌劇院,每個歌劇季每齣全包還不夠,好看的我還要再排隊買Rush Hour Tickets。但是人生就是醬,有LA Opera也不錯啦!Plácido Domingo是老闆,每季他有機會也會上台演,有時候也會指揮,偶爾還開講座,關於LA Opera的評論改天再寫,這裡還是專心把廢話說完,回到一個女伶怎樣在18小時內自殺死又窮到病死。


幸虧Met Opera從2006年起,開始透過衛星,全球數位直播歌劇,Live in HD的每季的劇目比實際在the Met演得少一點,但是起碼讓位於洛杉磯不能常常跟最愛的情人相聚到Met Opera看歌劇的我,還是可以品香一下。因為時差的關係,紐約的週六下午場,正好是洛杉磯的早上九點,於是我會六七點爬起來喝咖啡化妝,準時到電影院看轉播的歌劇。


最近連續兩次,the Met的的轉播災難不斷,上次「少年維特的煩惱」,最後幾分鐘只有畫面沒有聲音,對,就是維特快死的時候、跟他最愛的夏綠蒂互訴此生無緣的情感準備生離死別的時候。戲院裡譙聲不斷,美國當地很多的轉播點都是這樣(幸好沒有丟臉丟到德奧,這是他們在德奧轉播的第一場)最後the Met當晚馬上把有問題的段落影片貼在官網,當然當晚我又邊看邊哭在內心狂罵夏綠蒂。這次的波西米亞人La Boheme不是轉播出狀況,是女主角感冒了沒辦法上場,怎麼辦呢?總不能全球開天窗,Peter Gelb一早收到訊息,立馬向蝴蝶夫人求救(?),幸好前一天晚上在the Met演蝴蝶夫人的Kristine Opolais,之前才在別的歌劇院唱過波西米亞人的咪咪,而且她正在紐約,於是早上七點多就打電話吵蝴蝶夫人了。

 

早上五點才睡下去的Kristine Opolais一開始覺得太瘋狂,一直說不行不行,歌劇不比舞台劇,才睡兩個小時的聲音怎麼唱啊?但是最後還是被說服了,又立馬衝去歌劇院準備:試衣服、化妝,中午就要上場。

 

這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史上第一次,我相信別的歌劇院應該也不太會有這種狀況。為此,Mr. Gelb在開演前特別到舞台上說明,請觀眾給Kristine Opolais多多支持。很遺憾的,我覺得Kristine Opolais勇氣可嘉的上場,並沒有很好的表現,我沒聽過她的現場演唱(因為跟聽CD是完全不同的事情,這個以後寫Renee Fleming的時候再說),所以不清楚她正常的狀況如何,但是那天聲量完全不行,隨便一個配角的聲量就是她的兩倍,不過聽起來真的很有肺結核末期病人的感覺:聲音虛弱又空泛。而且她明顯地精神不太好,所以當魯道夫的歌詞唱著稱讚咪咪真是一個可愛的creature,我心裡只覺得:媽啊你不會是戀屍癖吧?

 

第二幕之後她的聲音有好些,可是還是是一個比劇情描述更重病的咪咪啊!來人啊誰可以中醫給她扎兩針,還有煮點澎大海給她好嗎?

 

最後Mimi還是死了,十幾個小時前,蝴蝶夫人也是在這同個舞台死了;兩齣歌劇都是普契尼的作品、兩個女主角死的時候,所愛的人都在同一個房子裡,死的時候無論是被深深愛著的、還是被背叛的,不管看了幾次,我還是會眼淚鼻涕齊下。整齣最後順利地演完,Kristine Opolais連續兩天上場的事情,當然成為眾多歌劇迷討論的重點,上了紐約時報週日藝文頭條。兩天連續上場的意思等同於:某大聯盟投手連續兩場先發,而且是週五晚上比完,週六下午又上場。所以,即使Opolais的表現再不完美,我還是很慶幸遙遙目擊了歌劇史上很特別的一刻,一個很特別的咪咪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